銀髮族跌倒情形加劇 健康運動是解藥

根據國內外的相關研究結果統計,長者的跌倒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且每年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至40%。而在臺灣,跌倒更是65歲以上長者因事故傷害導致死亡的第2位,且盛行率極高,每6人中就有1人曾有跌倒情形。

運動強度不足長者 身體功能將下降

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就設籍或居住在臺北市1,088位65歲以上長者,進行健康行為與跌倒風險之調查,結果顯示有22.2%的長者在過去一年曾有跌倒經驗,其中跌倒兩次以上的比率更高達44%。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指出,部分長者因有跌倒經驗害怕再跌倒,自我限制行動,而間接導致身體及活動能力下降,更有高達78.6%的長者表示自己多以走路當作運動,強度上明顯不足。

多元數位教材 幫助長者維持機能健康

有感於高齡長者其日常健康與運動之重要性,臺北市衛生局也於今年,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齡運動與休閒研究室張少熙教授,開發一系列多元數位教材,可提供跌倒高風險群、衰弱前期或身體不便之長者運動分別有長者自主運動健康操影片、預防跌倒暨抗衰弱電子書和長者健康生活摺頁等教材,希望讓這些具有跌倒風險、體弱的長者們,可以透過數位教材的使用,隨時隨地、想動就動。希望透過相關資源的宣導、建立與提供,能幫助高齡長者們,更容易維持與養成其身體機能之健康,減輕醫療資源之支出。

避免跌倒 從運動開始做起

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高齡長者採坐式生活型態的時間普遍太長,特別是坐著看電視、上網,如此狀況導致長者運動時間越少,也使其身體機能越來越不好。身體機能下降,造成跌倒的機率就會增加,而一旦跌倒,更將對其日後的生活造成許多不便。為防止長者因跌倒而產生失能、失常的狀態發生,便要從培養長者運動習慣做起,以避免跌倒事件在生活中屢屢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