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星自殺事件 專家憂模仿效應

日前韓國SHINee團員鍾鉉自殺事件,造成各國粉絲震驚悲痛,根據各國自殺研究顯示,自殺事件可能引發模仿效應。專家呼籲粉絲,當感到哀慟、有情緒困擾時,務必告知親人,並應勇於求助,以免憾事發生。

自殺行動漫長過程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明濱表示,自殺是從「想法」到「實際行動」的漫長過程,且往往伴隨生物、心理、社會、經濟與文化等複雜多重因素與背景,絕非單一危險因子能夠解釋發生原因。

憂鬱症是常見原因

李明濱主任強調,憂鬱症是常見的自殺原因之一,但可透過治療大幅改善,除了積極就醫、配合醫療團隊的指示,還須親朋好友耐心的陪伴,用溫暖的態度傾聽、同理,表達接納與尊重。

求助精神專業醫師

李明濱主任提醒民眾,當發現家人、朋友或同事,有鬱鬱寡歡、愁眉不展等情形,應該主動釋出關懷、積極傾聽,並適時回應、支持陪伴;若發現問題已超出處理範圍,最好求助於精神專業醫療,無論是支持團體或心理治療,都有助於渡過傷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