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染流感 易併發重症莫輕忽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為冬季引起群聚感染事件最主要的病毒。近日因氣溫明顯下降,1名40歲有腎臟病女性在感染流感後,因併發肺炎及腦炎而住進加護病房,顯見中壯年及具慢性病者不能輕忽。

疫苗廠商有進貨 氣溫下降快施打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雖然今年年末天氣降溫較往年慢,但流感疫苗在市民熱情響應下,本年公費流感疫苗庫存量僅剩不到4%,符合公費流感接種對象者,請務必把握接種所剩無幾的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

該局指出,今年流感疫苗由政府向3家廠牌進貨,無論是國外進口或國產疫苗,其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另流感疫苗開打至今鮮少有不良反應通報,疫苗的品質安全有保障,各廠牌對疫苗株之選擇,具有全球一致性,且於國內具一致性檢驗標準,請民眾無須擔心廠牌差異。

接種疫苗有效果 預防流感不怠惰

接種流感疫苗為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降低流感嚴重性和併發症,衛生局呼籲符合公費流感接種對象者包括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重大傷病、罕見疾病者、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童、國中、高中職及五專1-3年學生、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攜帶健保卡(幼童加健康手冊、孕婦加產檢手冊等)、身分證件等,盡速前往各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