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輕如珍珠奶茶 早產兒康復回娘家

陳姓雙胞胎小兄妹,25週時就提早來到人世,出生時體重分別只有654公克與660公克,體重相當於一杯大杯珍珠奶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了130多天,才順利出院;另一對韓姓雙胞胎小姊妹,同樣也是早產兒,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了28天,也順利出院。

早產兒家庭聖誕感恩會 2對雙胞胎回娘家

亞東醫院舉辦「送出最小的擁抱—早產兒特製尿布捐贈儀式暨早產兒家庭聖誕感恩會」,全球知名嬰幼兒護理用品品牌捐出1萬3000片早產兒專用特製尿布,2對雙胞胎早產兒家庭也回娘家,透過寶寶成長照片分享照護早產兒的心路歷程。

20萬名新生兒 早產兒占2萬

根據國健署105年出生通報資料,國內新生兒出生數為20萬7837人,其中早產兒有2萬307人,占新生兒比例9.77%。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表示,出生週數小於37週的新生兒稱為早產兒,而出生體重未滿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占新生兒總人數將近1%。

早產兒合併症多 出院仍續追蹤

梁昭鉉主任,早產寶寶從出生那一刻起就必須待在保溫箱內,不僅容易出現腦室內出血、視網膜病變、聽力受損、慢性肺部疾病,以及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合併症,也較易出現神經發展異常情況,從新生兒加護病房順利出院,算是打贏人生的第一場仗,但出院後仍應持續追蹤與照護,包括完整生長發展評估、神經肌肉發育評估、心智發展、視力發展,以及早產兒併發症的後續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