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導致術後疼痛加劇 咖啡因神救援?

多數病患手術後,往往需要花一段時間忍受術後疼痛之苦,而睡眠不足,術後疼痛更會加劇。美國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此時若使用咖啡因,這種現象就會好轉,術後疼痛也會減輕。

睡眠不足 術後疼痛加劇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SLEEP)。研究資深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麻醉科助理教授賈恩卡洛‧法尼尼表示,想控制術後疼痛,非常具有挑戰性,而睡眠與疼痛兩者息息相關、互相影響,過去一些研究發現,手術前、手術後一旦睡眠受干擾,疼痛就會加劇,從患者睡眠好壞,也可以預測患者術後疼痛情況。雖然醫界、學界知道睡眠與疼痛有關聯性,但還不太清楚背後真正機轉。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過去進行老鼠實驗發現,老鼠手術前,無論睡眠時間過短或睡眠受干擾,都會導致術後疼痛惡化,復原時間也會拉長。研究團隊想以咖啡因做為研究重點。法尼尼解釋,睡眠不足會造成一些問題,研究團隊想運用咖啡因改善這些問題。

咖啡因針對大腦作用 改善術後疼痛問題
多數民眾會對這樣的概念感到困惑。事實上,咖啡或其他飲料中的咖啡因可以阻斷大腦腺苷作用,而研究顯示,腺苷會引導身體產生睡意,當咖啡因阻斷其作用,就會睡意全消,這也是為什麼喝咖啡後精神就會變得很好。

研究人員先讓老鼠產生術後疼痛,並剝奪老鼠睡眠,讓老鼠術後疼痛更嚴重,之後讓老鼠攝取咖啡因,幫助減少疼痛症狀。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老鼠大腦活動狀況。

大腦下視丘前葉 是睡眠、疼痛主戰場
結果發現,並不是因為咖啡因有鎮痛效果而讓疼痛減輕,主要是因為咖啡因可以抑制大腦下視丘前葉腺苷作用,而大腦下視丘前葉不只與睡眠調節有關,也和疼痛有所關聯,因此透過咖啡因,可減輕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術後疼痛加劇現象。

法尼尼認為,多數患者在手術前,因為舟車勞頓等因素,無法好好睡上一覺,而咖啡因或可幫助改善術後疼痛問題,讓患者手術後較為舒服。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