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慢性腎臟病

根據腎臟醫學會資料顯示,台灣洗腎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位,平均每1.2小時,就有一名新增洗腎患者,另外根據2010年國民健康局統計,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位居國人死亡原因的第十位,因此慢性腎臟病是不能忽視的。

腎臟位於人體的後腰部位,左右各一,約拳頭大小,主要功能為負責全身代謝、排泄廢物、造血、電解質平衡、調解血壓,製造及分泌賀爾蒙等重要任務。慢性腎臟病分為五個階段,階段越大表示腎功能越不好。

*第一、二階段:腎臟功能約正常人的60~90%(正常值90~100%),腎臟正常的部  份,造成腎臟功能性代償增高。此階段應每半年追蹤一次腎臟功能。

*第三、四階段:腎臟功能僅有正常人的15~59%,此時已漸漸嚴重受損。此時  則每三個月追蹤一次。

*第五階段(末期腎臟病):腎功能剩下小於15%,隨著腎功能漸漸衰退,無法  有效清除體內代謝及維持體液的酸鹼平衡,慢慢會出現尿毒症狀。這時候應  該每二週及四週追蹤一次。

平時我們應如何預防腎病:1.正常人每天須喝2000至2500毫升的水。2.儘量減少高鹽、高鉀、高磷、高蛋白的食物。3.戒菸、戒酒。4.控制好一些會影響腎臟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5.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6.別吃偏方(香菜煮湯、荔枝燉腰子)。7.不要濫用止痛藥。

而對於慢性腎臟病第三~五階段,該怎麼吃才可以減緩腎臟功能惡化及併發症的產生呢?

1. 蛋白質的攝取:蛋白質包括魚、肉、雞、鴨、蛋、黃豆及豆製品,腎病患者若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速功能惡化,依病程不同每人約攝取量皆不同須遵照營養師建議攝取。

2. 補充足夠的熱量:在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情況之下,易造成熱量攝取不足,故需補充高熱量低蛋白食物如:玉米粉、蓮藕粉、太白粉、冬粉、涼粉皮、粉圓、西谷米。

3. 鈉(鹽份)的限制:調味料、醃製品、加工製品(火腿、香腸等)罐頭食品請小心或避免使用,以減少鈉量的攝取。

4. 磷的限制:當腎臟無法排出體內的磷質,容易引發腎性骨病變、血管硬化、皮膚癢等症狀,最好的方法是飲食控制,並依醫囑服用磷結合劑。含高磷食物:堅果、全榖、乳製品、罐裝飲料、濃湯、動物內臟、蛋黃、火腿。 

5. 鉀的限制:血鉀過高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呼吸困難甚至死亡。綠色蔬菜含高鉀,所以需滾水川燙3分鐘,在以油炒或油拌,勿食用湯汁,禁止食用楊桃製品,因含有神經毒素,多數腎病患者食用後會發生嚴重打嗝。勿使用以鉀代替鈉的低鈉鹽、薄鹽醬油。

6. 水分的攝取:尿量正常,一天水分約1500~1800cc,若尿量減少、嚴重水腫,醫師指示需限水時,每日水分需以你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00毫升的水,且避免喝過多的湯汁。

如果你是高危險群例如:抽菸、老人、糖尿病、高血壓、尿路結石或阻塞、常用止痛藥或偏方、有慢性腎臟病家族史者等,建議你每三個月做三種護腎檢查:驗血(肌酸酐)、驗尿、量血壓。當你發現小便出現泡沫,下肢水腫,血壓偏高,容易疲倦,或者是經由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腎臟構造或功能異常時,應儘早到腎臟科門診就醫。即便罹患了慢性腎臟病,假使能定期在腎臟科治療和追蹤,便有機會改善或減緩腎臟病的病程,也許終其一生都不會怕上尿毒症的命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