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銀髮展講座:銀髮族「肌少症」因應之道

「台灣國際銀髮族健康照護展」系列講座-銀髮族肌少症因應之道

主講:柯雅惠 營養師/艾益生

隨著教育知識普及,醫療水準發達,台灣人民對自我健康意識抬頭,注重養生,長命百歲已非一句口號,而是在現今社會可以達成的事實。據統計顯示,台灣目前 65 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達 14%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此比率將在 2025 年超過 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近年來學術研究機關投入許多資源在老年醫學的研究,其中一個很熱門的議題即是老年肌少症。

成年人在 40 歲之後,肌肉質量逐年減少,70 歲後肌肉量流失速度更是增加兩倍。當肌肉質量減少,肌力下降,行走速度明顯變慢時,即可判定患有肌少症。據研究統計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罹患肌少症比率,男性為 5.4-8.2%,女性 3.9-7.3%。此數據雖低於國外歐美老年肌少症的發生率,但仍不可輕忽,因老年人更容易因為營養失調及疾病發炎狀況,肌肉量流失更快,而加速肌少症的發生。

一旦患有肌少症,即增加跌倒失能的風險,造成家庭經濟負擔。因此,預防肌少症的發生是刻不容緩的。目前,預防肌少症發生可從營養補充及持續運動著手。在營養補充方面,建議補充富含支鏈胺基酸的優質蛋白質,來源如乳清蛋白,以及維生素 D。運動方面,建議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每周運動最少三次,每次 30 分鐘以上,有氧運動及肌耐力運動交替;或是每周活動(包含走路、做家事及運動)最少 150 分鐘。下面影片為講座直播實況,影片中教導民眾如何在家輕鬆的運動,分享肌少症的預防之道,使銀髮族朋友享有樂齡的退休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