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3年當痔瘡 婦罹腸癌晚期
一名50多歲婦女,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也沒有不良習慣,因胃痛就醫檢查,胃部無任何異樣。醫師建議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該女才告知常年有血便問題;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竟發現大腸有顆5公分大腫瘤,確診罹患大腸癌晚期。
 
病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收治個案的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黃忠勇指出,該患者因咳嗽、胃痛症狀,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就醫,檢查結果未有明顯胃部及食道潰瘍,察覺病人年滿50歲,建議順便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才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確診罹患腸癌
黃忠勇院長表示,檢查發現,病人的乙狀結腸處有一顆5x5公分大腫瘤,CEA 數值為86.1dl/mg,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臟多處,確診為第4期大腸癌。追溯病人的病史,才發現3年前就有血便發生,只是一直當成痔瘡,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有血便不可輕忽
黃忠勇院長強調,晚期大腸癌治療起來相當棘手,因癌細胞已遠端轉移,預後也差,5年存活率不到20%。他提醒民眾,有血便的症狀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出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