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C型肝炎新藥已上市,建立經濟能力許可患者提早治療,以根除C肝。/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5歲退休老師,20年前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後積極接受治療,無奈經由兩次傳統干擾素治療仍失敗收場,讓他相當沮喪不再繼續嘗試,沒想到10年前追蹤檢查,病情竟惡化發展成肝癌,一路上他秉持信念持續積極控制疾病,近期得知有全口服C肝新藥可望一次根除,讓他決意自費治療,治療成果果然達成「根除」C肝,讓他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暨肝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執行長暨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 牟聯瑞醫師表示,C型肝炎傳統治療為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但對於無法負荷副作用或是藥效耐受力不佳的患者,會心生畏懼,成為阻礙因素。目前全口服C型肝炎新藥已可自費使用,建議經濟能力許可的患者,應提早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才是最好的選擇。

肝炎治療面臨「資源不足」、「病識感不足」兩大困境 
牟聯瑞醫師表示,目前肝炎治療面臨兩大困境。一是資源不足,雖然全口服C肝新藥治癒率高,但藥價仍偏高,對於一般民眾恐有經濟負擔,期望未來政府能持續研商提供健保給付擴大資源,讓更多患者受惠;第二則是偏鄉衛教知識不全,尤以雲嘉南的高感染地區民眾意識感較低,會對於傳統治療的副作用想像過於可怕,而躊躇不前,容易造成防治不易,感染人數持續增加。

牟醫師呼籲,C肝患者若現階段經濟能力無法負擔全口服C肝新藥,建議仍可與醫師諮詢討論,或許仍可先使用傳統干擾素治療,以免疾病突然惡化進展,因小失大,造成遺憾。

C肝進程快 呼籲患者持續追蹤防止肝炎三部曲發生
牟聯瑞醫師表示,C型肝炎若不及早控制疾病,也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肝炎三部曲(肝炎、肝纖維化、肝癌),肥胖方式與治癒率已有大突破,期望國人可更重視定期追蹤與積極治療,唯有及早發現,才能有效預防。他說,可惜的是,目前仍有超過7成的C肝帶原者,沒有接受定期追蹤,以致於發現時都是屬於癌症晚期,存活時間自然會大幅的縮短。

牟醫師指出,肝基會長期致力於國人肝病衛教篩檢,尤以偏鄉篩檢最為全面,期望未來能夠找出更多的潛在患者並鼓勵持續追蹤,因為,但單靠一己之力絕對不夠,仍需結合國人和政府、民間團體、企業一起努力才有辦法達成根除C肝的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