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手術前應戒菸 電子菸也一樣
醫界早發現,抽菸的人若接受整形手術,手術併發症風險會上升。美國醫學專家認為,傳統香菸含尼古丁,而尼古丁是手術失敗、手術併發症重要幫兇,電子菸多半含有尼古丁,因此也可能造成手術失敗,增加手術併發症風險。

患者術前 最好別抽電子菸
在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SPS)所出版的12月號〈整形與重建外科〉期刊(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中,美國西奈山醫學中心外科醫師彼得‧陶柏,與阿爾柏特‧愛因斯坦醫學院博士艾倫‧瑪塔拉斯索撰文指出,雖然目前還不太清楚電子菸是否也和傳統香菸一樣會對手術造成影響,但為求慎重,還是建議患者在接受整形手術前要避免接觸電子菸。

尼古丁 傷害很大
當整形外科醫師動手術時,常需要運用「皮瓣」進行重建,抽菸的人,皮瓣重建過程常失敗,醫界認為,可能是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引起血管收縮,減少血流供給,這就可能造成皮瓣手術併發症。不少電子菸也含有尼古丁,對於手術的影響應該很類似。

 
此外,香菸中的其他物質也可能影響血流,電子菸雖然不見得有這些物質,但也可能含其他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的安全性令人質疑。

手術前四週 就要開始戒菸
有一篇研究針對一般外科患者,研究顯示,患者在動手術前三週或四週戒菸,手術併發症發生比率可從40%降到20%,基於這些研究證據,醫師多建議整形外科手術患者至少要在手術前四週開始戒菸,同樣原則也適用於電子菸。

文章作者表示,抽電子菸的人越來越多,電子菸可能增加手術併發症風險,因此整形外科醫師應該多注意患者抽電子菸問題,並與患者多溝通,盡量鼓勵患者戒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