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來了! 這些人快去接種公費疫苗
天氣逐漸轉涼,也宣告著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的高峰期來臨。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
 
人潮眾多處 病毒傳播快
由於流感是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在人潮擁擠處更易快速傳播,也容易隨著旅遊、經貿、社交等活動而促進疾病散播。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預防流感打疫苗最有效!
如何預防流感的傳播,是接下來幾個月政府、醫界、甚至是民眾需要重視的課題,我們可以保持手部清潔;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並勤更換;生病時應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以維持自身健康,不過,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式還是接種流感疫苗!
 
保護效果與病毒株型別有關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甚至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不過,疫苗保護效果亦需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來決定。
 
帶健保卡接種公費疫苗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對象,包括50歲以上成人、滿6個月以上至18歲者、流感高風險慢性病患、安養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孕婦、產後6個月內婦女、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業者等,並自今年10月1日起,學生族群於校園集中接種,符合條件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流行期前接種發揮完整保護
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而且接種疫苗約需兩個星期才有完整的保護力,故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儘早疫苗接種,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文章提供/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李宗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