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頻尿跑廁所 膀胱過動症別輕忽
膀胱過動症指的是相關排尿症狀的總稱,患者會有尿急、頻尿等症狀,也可能會合併夜尿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醫師蘇彥榮指出,但要注意並非有相關症狀就屬於膀胱過動症,也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等其他疾病所導致,仍需進一步檢查較佳。
 
膀胱過動症 盛行率約為11.8%
根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顯示,膀胱過動症成人盛行率約為11.8%,且隨著年齡增加比例也跟著增加;蘇彥榮醫師表示,尤其男性因擁有前列腺,可能會引起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使得膀胱出口阻塞,不但會有膀胱過動症問題,也容易有排尿中斷等其它排尿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解決病症 從平時作息開始
蘇彥榮醫師進一步說明,想要改善膀胱過動症問題,就得從平時生活作息改善開始,除了應維持良好體重外,也應戒菸酒、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平時也可訓練骨盆底肌肉和膀胱訓練,有助於控制下泌尿道,並且可合併藥物治療,但若透過訓練和藥物治療都無效,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訓練和藥物治療無效 就須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上,會選擇以抗蕈毒鹼藥物或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等為主,至於手術治療則採肉毒桿菌膀胱注射等方式;蘇彥榮醫師提醒,雖然膀胱過動症不會危及生命,但長期下來恐會影響日常生活,危及健康,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