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孔手術切除卵巢瘤 體表無傷口
1名50多歲女性,長出直徑約15公分的卵巢瘤,且子宮內還有小肌瘤,就醫後,醫師透過超音波影像檢查,發現患者卵巢沒有乳狀突起狀態,且腫瘤指數正常,判斷應不是惡性腫瘤,因此經和患者溝通後,決定採自然孔手術進行治療。
 
考量不生育 婦女決定一併拿掉子宮
這名女性患者過去並未生育過,但曾罹患骨盆腔炎,接受過兩側輸卵管切除手術;婦產科醫師鍾國騰指出,患者因考量年紀加上已不打算生育,主動告知醫師是否可透過手術順道拿掉子宮,避免再有子宮肌瘤惡化等問題出現,因此經過評估下,才採以完全經陰道的方法開進去的自然孔手術。
 
不須體表開刀 自然孔手術風險低
手術過程中,雖有沾黏情況,但經由醫師引流出卵巢瘤內部的500毫升液體後,已完整切除子宮以及右側卵巢瘤,且未留下疤痕,患者術後也已無大礙;鍾國騰醫師說,自然孔就是指肛門、陰道等部位,手術經由人體孔道,就不須從體表開刀,不但能降低出現傷口等併發症,也能減少失血,有效節省醫療成本。
 
術前詳細評估 才能確保手術順利
像是老年人、心肺不佳等不適合開腹部手術的患者,就可改選擇以自然孔手術進行;鍾國騰醫師呼籲,最重要是不管施行哪一種手術,術前一定要和醫師詳細討論,且仔細評估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