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萬名青壯族 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你知道自己的血壓嗎?

相較於血糖、血脂必須到醫療院所抽血檢驗,量血壓非常簡單方便,只要把手肘放進血壓計,數十秒後就可得知,但全台竟有24萬名的青壯族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自知率僅有26%。

國民健康署2015年最新調查,全台18歲以上的成人,有462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18~39歲者,超過36萬人;但這群青壯族,竟有24萬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因為他們常誤以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慢性病。

「沒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是造成自知率不足的主因,」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羅東博愛醫院院長陳文鍾表示,自2010年起,高血壓就是影響全球人類健康最重大的危險因子;估計全球54%的中風與47%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皆肇因於高血壓。

以台灣來說,男性高血壓的盛行率為25%,女性為18%,60歲以上則飆升到47%。細究2014年國人十大死因,其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四大死因,都屬於動脈硬化相關疾病。

而這四大動脈硬化相關疾病的死亡率,每十萬人口達198.4人,已大於第一死因的癌症每十萬人口197人。「可見動脈硬化疾病比癌症的威脅更大,」陳文鍾強調。

提高高血壓控制率的重要關鍵就是,經常量血壓,提高自知率;得知後,更要採取行動,改變生活型態。

陳文鍾表示,血壓本來就會經常變動,也許只是一時壓力或情緒浮動而升高,因此一定要多次測量,並且與醫師討論、確認。

陳文鍾的診間有一名50歲男性工程師,因為工作繁忙,沒時間運動,三餐也幾乎外食,假日更是毫無節制地享受美食;直到中風後,才知道自己除了肥胖外,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侯群。

陳文鍾指出,高血壓產生併發症至少長達十年時間,年輕時就應該知道自己的血壓數值,也可以透過健康管理積極控制。臨床研究顯示,減重一公斤,血壓可降低一毫米汞柱;減重8公斤,就可少吃一種高血壓藥。

常有人問他,高血壓藥要吃一輩子嗎?「答案是不見得,」陳文鍾醫師說,高血壓第一期(收縮壓在140~160毫米汞柱、舒張壓在90~100毫米汞柱),只要積極減重、飲食少鹽、多運動,很有希望擺脫藥物。

為了讓民眾找到量血壓的地方,千禧健康基金會與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自2009年起,即攜手合作設立「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內有血壓計、腰圍量尺,民眾可免費使用,服務人次已超過1148萬人。去年基金會更開發健康紀錄雲端平台「千禧i健康」,讓民眾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做好血壓管理。

認識並了解血壓密碼的重要性,就是對抗高血壓的不二法門。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9435_1.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