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米新風潮! 優質米飯燃燒人體小宇宙
食安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因為「藥食同源」、「三分治、七分養」的中醫理論在華人世界一直流傳至今,入口的食物對人的影響極為長遠,因此,安全為先。營養師從專業的角度說明,人體這個小宇宙是以葡萄糖做為燃料,而葡萄糖的主要來源正是澱粉,東方人千百年來的「吃飯配菜」確實是正確的飲食習慣,而不是可樂、糖果之類這些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食物。
 
米飯營養多多 有益健康
「米」是華人的重要主食,米的營養價值相當完整且均衡,含有醣類、脂肪、蛋白質、纖維、適量礦物質、維生素、豐富的維生素B群。營養成份以醣類為主,是供給人們熱量的最大來源。100公克的白米約能提供300~350卡路里,換言之,一杯米可煮成兩碗飯,每碗大概250卡路里。一個每天需要2400卡路里的中年男性一天吃4至5碗飯,也就是一餐2碗飯,就足以提供一般人每天所需熱量的一半,對人體極為有益。
 
皇帝吃的米引進台灣
韓國米也在近年異軍突起!韓國最珍貴、最頂級,從未外銷他國的優質大米「199越光米」,以及百年來進貢給皇室貴族用的「韓國皇帝米」,首度引進台灣,推薦給注重美味、品質與食安的台灣消費大眾。韓國農協團長趙康彙指出,大米一直是韓國人的主食,也是農民主要的收入來源。越光米雖然是日本的代表品種,也是全世界公認味道最好的大米品種之一,但韓國自2001年起示範栽培,至2006年已有極佳的成績,在京畿道金浦市以「金浦黃金大米越光米」的品牌開始在市場銷售,同年亦獲得GAP設施認證、並且榮獲「總統獎」。因組織柔和,易入口,受到韓國老人小孩的歡迎,煮好的米飯顏色鮮明、滋潤,黏性大、柔和、食感佳。連續多年被韓國政府選定為全國優秀品牌。看準以精緻米食著稱的台灣做為首發站,把韓國最珍貴的大米引進台灣,給喜愛美食的台灣消費者更多、更好的新選擇。
 
營養師:米飯更合乎營養健康
營養師主廚張益堯也從專業的營養師角度說明,人體這個小宇宙是以葡萄糖做為燃料的,葡萄糖的主要來源正是澱粉,東方人千百年來的「吃飯配菜」確實是正確的飲食習慣。尤其年青人及孩子們活動時的能量主要來源是醣類,也就是澱粉質(或稱碳水化合物),而不是可樂、糖果之類這些沒有營養的空熱量食物。
 
韓式飯卷 清爽、營養、又時尚
夏日炎炎,上班族最頭痛的就是:「中午吃什麼?」最新流行的「韓式飯捲」就是非常棒的選擇喔!有飯、有菜、有肉,不但均衡、營養、口味清爽,每一卷熱量才300大卡,是上班族輕食或郊遊野餐時的好選擇喔。家中如果有小朋友,更可以親子一起DIY,不但可以讓小朋友認識食材與體驗製備的樂趣,更有意願將飯菜都吃光光喔,因為是自己完成餐點,好有成就感!這就是最棒的飲食教育與親子樂趣!
 
食譜:韓式飯卷 紫蘇豬肉口味
【準備材料】3卷
1.有別於日式手捲,韓國飯捲不加醋與糖,而是以芝麻油與芝麻粒取代。將2杯韓國越光米加上2.2杯的水煮熟後,趁熱拌入一湯匙的冷壓芝麻油,再撒上一湯匙的芝麻粒(黑白各半)。
2.將小黃瓜80g切條、紅蘿蔔80g切絲、紅莧菜50g切段,分別燙熟、瀝乾備用。
3.煎蛋皮2顆,切條備用。
4.火鍋肉片100g切小塊,與少許蒜頭、薑置入熱鍋冷油(1湯匙)中拌炒3~4分鐘,起鍋時,淋上一湯匙醬油。
 
【捲飯卷】
選用無鹽無油海苔,平鋪於竹簾上
1.取半碗麻油拌飯平鋪於海苔上(佔海苔的2/3即可)。
2.依序鋪上紅蘿蔔絲、小黃花絲、蛋皮、肉片、菠菜與紫蘇。
3.從靠近身體這側往前捲,一邊捲一邊壓實,最後捲成筒狀即可。
4.可在刀子上抹一點點油,再行切段,切面會更加平整不沾黏。或是在刀子上沾水,或用乾淨專用的濕布擦一下,讓刀子含水,會更好切、易切,讓切面平整不沾黏。
 
【營養師小叮嚀】
1.芝麻油含有豐富的亞麻油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同時也富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很有幫助。重點是,餐餐要有好醣、好蛋白質與好油,所以在飯捲裡拌入芝麻油與芝麻粒,是提高好油的方法。
2.三種顏色的蔬菜,不但有豐富纖維,更提供多元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抗氧化劑。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小黃瓜富含維生素C,菠菜是高纖,而紫蘇更有獨特的香氣,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3.每一卷含有熱量306大卡,醣類35.4g,蛋白質13.9g,脂肪12.g。非常均衡、營養、又清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