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歲老翁靠決心戒菸成功!
年輕時菸、酒、檳榔都來的81歲簡先生,十幾年前雖已戒掉酒及檳榔,菸癮卻一直戒不掉。從二十幾歲就開始抽菸,菸齡高達五十幾年,最多時每天要抽到二包多的菸,前一支菸剛丟掉,就馬上想點下一支,之前多次嘗試戒菸,「只要抽一支,就又會開始抽了!」都是功虧一匱。最近因感覺身體健康狀況越來越差,主動報名參加戒菸班,如今已一個多月不再碰菸。簡先生分享,戒菸後不再一躺下就咳個不停,痰多的情況也獲得改善,在家人支持下,展現戒菸決心。
 
想吃東西就嚼無糖口香糖
大林慈濟醫院社區健康照護室透過營養、運動、壓力管理、戒菸方法等課程,搭配戒菸門診,協助學員成功戒菸。關於許多人戒菸後會發胖的問題,張雅芳營養師提醒留意飲食問題,建議戒菸後更要多吃蔬果,每餐至少半碗青菜,每天2~3份水果,減少精製甜食,避免含糖及咖啡因的飲料,少吃高油高鹽、油炸的食品,若是覺得一直想吃東西,也可以嚼無糖或含代糖的口香糖,此外,多運動、充足的睡眠,都有助於戒菸後的體重控制。
 
戒菸要成功 決心最重要
學員們分享,戒菸時最怕有親友、同事、廠商等請菸,因此最後一次課程,社區健康照護室護理師吳季陵特別分享拒菸技巧,包括將自己正在戒菸的行動告訴身邊所有人,拒絕請菸時語氣溫和而堅定,也可以反過來請對方吃口香糖,或是轉移話題等,學員則分享,要戒菸成功,自己的決心最重要。其實不抽菸後,朋友不會因此遠離,可以放心拒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