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患 也能生下健康寶寶
可以結婚生小孩嗎?當然可以。結婚、懷孕、生產都是生而為人的權利,法律沒有禁止HIV感染者結婚生子。更何況在HIV已經可以用藥物控制的時代,只要運用合適的醫療技術,就能讓HIV在懷孕與生產過程對媽媽和胎兒的影響降到最低。
 
多管齊下,讓寶寶不得HIV
 
很多人以為父母任一方有HIV,小孩就一定會被傳染HIV。這是錯誤的觀念。首先,必須媽媽感染HIV,才有可能傳染給胎兒。如果只有爸爸有HIV、媽媽沒有HIV,胎兒是絕不可能被傳染HIV的。
 
這是因為精子卵子本身不帶有HIV,所以寶寶會被感染HIV的時機,並不是受精當下。假如媽媽感染HIV,寶寶在子宮發育、從產道自然分娩、還有出生後餵母奶這三個過程當中,可能與母體的血液、羊水、母乳等體液接觸到,才可能被傳染HIV,被傳染的機率也不是百分之百,而是大約15-45%,其中分娩、哺乳這兩個過程造成傳染的機會最大。
 
為了避免分娩、哺乳導致寶寶被感染HIV,我們會請婦產科醫生幫感染HIV的媽媽執行剖腹產,讓寶寶與媽媽的血液和羊水接觸降到最低。出生後,小兒科會與衛生所一起合作,讓寶寶能用嬰兒奶粉和其他營養補給品代替母乳,以免HIV透過母乳傳染給寶寶。
 
除此之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接受雞尾酒療法把HIV病毒控制好,寶寶在出生之後也要服用預防HIV的藥水持續四到六個星期,用這麼多管齊下的方式,可以把母子垂直傳染HIV的機率,從原本可高達45%,降到只剩1-2%以下。實際上透過這樣多重預防把關的標準流程,以及提供孕婦全面HIV篩檢,台灣近年已經沒有所謂的「愛滋寶寶」誕生,非常有效地減少了母子垂直傳染HIV的發生。(文章來源:貓頭鷹出版社/心之谷:羅一鈞醫生給愛滋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的溫暖叮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