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較健康? 人造奶油奶精可未必
一般人以為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但人工植物油可不是如此!營養師強調,經過氫化加工的植物油,如人工奶油、奶精,以及烘焙用酥油等,都含有高飽和脂肪,常會添加在麵包、糕餅、零食等食物中,吃多恐增加三高、肥胖等慢性疾病風險。
 
107年禁用人工反式脂肪
食藥署公告107年7月1日起,國內禁止不完全氫化油添加於食品中,也就是禁用人工反式脂肪。不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憂心,業者為了維持食品的風味,可能使用人造植物油取代,吃多同樣不健康。
 
人造植物油含飽和脂肪
許惠玉營養師表示,植物油經過「完全氫化」過程,雖然不會產生人工反式脂肪,但卻會生成飽和脂肪,常見有人造植物油如人工奶油、烘焙用酥油、奶精、植物性奶油、人造植物奶油、硬式植物性奶油、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等。
 
麵包糕點少吃
許惠玉營養師強調,人體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加總熱量的1%,血中膽固醇濃度增加2.7mg/dL,長期下來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不得超過總熱量10%,日常飲食最好少吃油炸食物、麵包、糕餅、零食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