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濫用浣腸劑 腸道恐潰瘍無力
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盡量少用
 
不少有便祕困擾的民眾習慣用浣腸劑,但汐止國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說,若成習慣,腸道將產生「耐藥性」,得不斷增加用量,恐使腸道蠕動日益無力,形成惡性循環,還恐過度刺激腸道,造成直腸黏膜潰瘍、發炎。
 
運動喝水多吃蔬食
 
楊瑞能說,浣腸劑或瀉藥能少用就少用,建議數日未解便,且經檢查證實腸道中確有大量宿便囤積,才來使用浣腸劑。 
 
他說,要緩解便祕,充足的運動是關鍵,因為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也會加快腸道蠕動、加速糞便排除,同時再多補充水分與高纖維食物,應可改善排便;此外,若能在固定時間解便、養成生理時鐘,也有助於解決便祕困擾。 
 
至於便祕定義,楊瑞能解釋,人未必需每天排便,但如超過2天未解便,或排便次數正常,但糞量卻很少,且嚴重脹氣,可能是便祕,此時最好到醫院做檢查確認原因。 
 
因國人罹患大腸癌人數持續增加,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提醒,若原本排便正常,但突然開始有便祕現象,也可能是大腸癌導致腸道堵塞造成解便困難,民眾不可不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