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 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你也有過敏性鼻炎困擾嗎?尤其正處於季節交替時期,恐使症狀更為加劇;營養師楊婉伶指出,若常出現眼睛紅腫、鼻子常打噴嚏流鼻水,或喉嚨發癢等症狀,就要小心可能就是罹患過敏性鼻炎。
 
身邊許多物質 皆是誘發過敏元凶
包括塵、貓狗毛屑、吸菸、花粉、粉塵等都可能是誘發過敏性鼻炎的危險因子,除了盡量遠離過敏原外,最重要還是得從調整平時飲食做起;楊婉伶說,像是牛奶、麥類、蝦、蟹等,都屬於高過敏原食物,患者可採以豆漿取代牛奶製品,減少過敏發生。
 
補足維生素C 幫助身體對抗過敏
營養師楊婉伶進一步說明,平時也可多補充鮭魚、鮪魚、沙丁魚等,因富含Omega-3魚油營養,有助於減少血中發炎物質,且平時可多食用像是番薯、南瓜、蘆筍、花椰菜、洋蔥等有益於好菌生長的食物,另外像是芭樂、柳丁、櫻桃、柑橘等,因含有足夠的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製造干擾素,降低發炎反應機率。
 
改變生活作息 從根本改善過敏
另外建議患者應盡量減少食用食品添加物過多的加工食品,以及冰品等,以減少過敏發生;楊婉伶呼籲,除了飲食,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盡量十點前入睡,且多曬太陽,也應定期更換防寢具,從平時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就能有效堵絕過敏原,降低過敏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