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生技醫療Q2漲相佳 建議分批進場
揮別上沖下洗的第1季,投資人於新一季度該關注哪些投資標的呢?根據投信業者統計,股票基金在過去五年為第2季表現最亮眼的類型,其中,冠、亞軍分別為有旺季題材加持的生物科技和醫療保健兩大族群〈生技基金平均漲幅近4%,醫療保健基金也有2.63%(見末表)〉,第3名則為電訊服務基金,平均漲幅2.44%。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黃慶豐分析,第2季向來是全球企業發放現金股利的旺季,而醫療生技和電信服務類股除了多具備穩定的營運能力和豐沛的現金收益流〈往往能配發較高的股利〉外,業績也較不受大環境起伏影響〈風險低〉,加上除息後股價回檔、常有低接買盤進場承接、冀望填息行情,進而推升了相關基金在第2季的績效表現。

此外,黃慶豐說明,第2季至第3季也是許多全球重要醫療生技展覽或年會召開的旺季,像是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年會、美國芝加哥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且往往會有產業或個股的利多消息釋出,並激勵相關族群股價有所表現。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醫療生技年會期間及前後,往往能挹注生技股向上動能。

從價值面來看,目前整體醫療類股本益比為15.4倍,明顯低於歷史平均,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美國醫療類股本益比自2011年下半年開始擴張〈主要係股價持續上漲〉,但今(2016)年初以來股價大幅修正,使全球整體醫療類股本益比回到2013年水準,而次產業中,生物科技類股跌幅最深,本益比已回到2011年水準,投資價值浮現。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沈宏達則表示,根據Bloomberg的預測,S&P500大企業中,醫療生技類股今年的成長性居各產業之冠。因此,從基本面、評價面和題材面角度來看,其持續看好醫療生技產業的中長期表現,並建議投資人可採取分批進場或定期定額的方式布局生技醫療基金,掌握後市行情。

近五年(2011-2015)第2季表現最佳股票基金類型前10名:

資料來源:Lipper,單位:%。以新台幣計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