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低頭滑手機 20歲就頸椎退化
你還在滑手機嗎?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近年有愈來愈多2、30歲的年輕人,年紀輕輕就發生頸椎退化,不只肩頸僵硬痠痛,甚至雙手麻木。醫師指出,這些患者的共通點都是每天滑手機、平板等,且一使用就連續數小時都不休息。
 
長時間低頭 加速頸椎退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吳行正表示,頸椎退化通常好發在5、60歲中老年族群,但近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盛行,許多年輕人從小習慣長時間使用3C產品,無時無刻都在低頭,才會加速頸椎退化。
 
骨刺壓迫神經 恐下半身癱瘓
吳行正強調,頸椎磨損退化會長骨刺,進而壓迫神經,容易出現肩頸僵硬痠痛、雙手麻痛無力等症狀;若長期低頭的壞習慣不改善,甚至會發生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下半身癱瘓等嚴重神經病變的併發症。
 
滑手機每半小時要休息
吳行正建議,使用3C產品最好不要低頭,應將手抬高與視線平行(手必須要有良好的支撐),建議每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可適度活動及按摩肩頸、手臂,達到放鬆肌肉、伸展的目的,以免頸椎退化提早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