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嬰兒猝死12招 做對了沒?
近來日夜溫差大,爸媽夜間在關心寶寶保暖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安全的睡眠環境,以避免事故傷害發生,造成遺憾。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嬰兒主要死因,103年嬰兒猝死症候群死亡30人,占嬰兒死亡原因3.9%,為嬰兒死因第6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供降低嬰兒猝死12項建議,爸媽可要看仔細。
 
注意睡眠環境 避免遺憾發生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寶,為避免任何遺憾發生,呼籲爸媽、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注意提供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提供降低嬰兒猝死12招供參考:
1.仰睡代替趴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機會,爸媽無須擔心。反而是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兒猝死。
2.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以用較薄且鬆緊適度之床單包覆。
4.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5.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6.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物件。
7.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8.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9.哺餵母乳。
10.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11.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12.穿著睡衣睡覺,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兒童健康手冊有更多資訊
國民健康署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並徵詢國內專家意見於「兒童健康手冊」中放入「嬰兒猝死症防治評估表」、「安全睡眠環境」內容,可做為居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之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