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病人受打擊 掌握治療黃金期
45歲王女士某日接起電話卻聽不到聲音,之後一整天都覺得耳朵聽不清楚,確診後判定是「突發性耳聾」,而進行治療,目前聽力已恢復,並於門診持續追蹤。
 
聽力突然變差 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勳表示,
慢性病或老化造成的漸進性聽力障礙,病人通常不會急著就醫;但病人若是一夕之間聽力突然變差,多半會趕緊求助於診所或醫院,此時臨床醫師很直覺地會聯想到的診斷就是「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可能導致腦中風
突發性耳聾指的是在很短的時間(72小時)內突然發生的感音型聽力障礙,判定標準是連續3個頻率之閾值≧30分貝。多發生於單耳,雙耳同時發生情形很罕見,男女比例相當。「突發性耳聾」的病因不明,3種最常提到的原因是:血管性疾病、內淋巴囊水腫破裂和病毒感染,如果突發性耳聾伴隨有局部神經學症候,就要高度懷疑有中樞神經疾病如腦中風、腦瘤等。

發病頭兩周 治療最有效
林志勳醫師指出,治療的藥物,醫師可視情況而給予類固醇,給藥途徑包括口服、靜脈注射、鼓室內注射。學理上可作用於內耳,治療聽損。對於重度至極重度聽障的病人,類固醇治療是選擇方案之一。由於聽力恢復最顯著時期是在發病頭兩週內,若在此時投藥可達最佳效果,若晚至四到六週以後再投藥則成效不彰。

他進一步說明,「突發性耳聾」的診斷可能會讓病人產生挫折、恐慌、焦慮等感受,除了藥物治療外,應加強心理諮詢。對於另一側好耳的聽力保健尤其重要,避免暴露於噪音或壓力性創傷,林志勳醫師強調,一旦好耳發生聽損、耳鳴、耳痛或耳漏,須及早求治於耳鼻喉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