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又來了 三高量血壓防中風
大陸冷氣團南下,根據氣象局天氣預報顯示,全台周末氣溫略降、天氣變差,低溫約12到14度,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醫師提醒,長者、三高疾病患者要做好保暖工作,並天天量血壓,以免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造成中風。
 
心腦血管疾病死因僅次癌症
據統計,國人死因為心臟及腦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二及第三位,現逢冬季正是疾病好發季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吳逸帆指出,這段期間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而求診的老人家,較平時增加2至3成。
 
危險症狀速就醫
吳逸帆表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患者,除了平常按時服用藥物外,低溫時更要注意血壓的監控,以防氣溫驟降血管收縮而導致血壓突然升高;若出現胸悶、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及肢體無力等危險症狀時,應迅速就醫,儘早接受治療。
 
遠離心腦血管疾病要訣
吳逸帆提醒,天冷應注意保暖,外出時記得多加件衣物,生活作息要正常,保持少油少鹽的清淡飲食,並定期健康檢查,可遠離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威脅。目前政府提供65歲以上的長者,每年一次免費的老人健康檢查將於3月起展開,民眾可於各地衛生局特約醫院預約登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