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失眠焦慮 恐是憂鬱症作祟
32歲的莉慧媽媽,第一胎是男生,日前又產下一名女嬰,家有一男一女,人人羨慕;但她卻在產後突然變得吃不下、睡不著,不僅焦躁,且常莫名流眼淚、什麼事也不想做,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就醫才發現罹患產後憂鬱症。
 
1成有產後憂鬱症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蕭美君指出,據統計,約有1成的婦女會出現產後憂鬱症,通常出現在產後2至4星期,可能會有情緒低落、失眠、甚至想傷害自己或寶寶的念頭。臨床上最常見許多新手媽媽,可能在產後2到4天出現的短暫憂鬱狀態,通常2周內會消失。
 
典型症狀 吃不下睡不著 
蕭美君表示,產後婦女的身體望未恢復正常,加上荷爾蒙如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甲狀腺素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可能出現產後憂鬱症,發病過程緩慢且漸進,一開始會沒有食慾、睡眠不好、四肢無力、提不起勁、對許多事情力不從心,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沒有能力照顧小孩;這時親人應幫忙照顧小孩,不要對產婦太多苛責。
 
有症狀快就醫
蕭美君強調,產後憂鬱症對媽媽身心狀況、寶寶的認知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若錯過診治時機,容易變成非常嚴重甚至合併精神病的憂鬱症,建議早期出現症狀,最好趕快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