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傷心新聞都人禍 八仙塵爆最駭人
去年哪則新聞事件最令人傷心?國內票選「2015影響國人心理健康十大新聞」,結果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第一,網路霸凌女星自殺、復興航空空難,位居二、三。專家指出,十大新聞都是人禍,許多事件發生肇因業務權責單位未善盡職守,如八仙塵爆、復興空難。
 
八仙塵爆最傷心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蒐集2015年1至11月國內外影響心理健康的重大新聞事件,總共34則,由467位各縣市諮商心理師投票,結果依序為八仙塵爆、網路霸凌女星自殺、復興航空空難、校園隨機殺害女童、伊斯蘭恐怖攻擊、反課綱微調、高醫大情殺、家庭照顧者悲劇、食安,以及國內史上首宗監獄挾持案。
 
十大傷心新聞都是人禍
該會常務監事王文秀指出,十大影響國人心理健康新聞,都非天災而是人禍,如八仙塵爆、復興空難、食安監獄挾持案,都是業務權責單位未善盡職守;網路霸凌女星自殺、反課綱調整,是網路資源與力量的使用;高醫大情殺、家庭照顧者悲劇,則是人際熟識者的傷害行為。
 
重大新聞造成集體創傷
該會發言人林萃芬分析,票選的十大新聞有一個重要趨勢,就是校園學生心理健康議題的新聞比例大幅增加,包括八仙爆炸事件、網路霸凌、高醫大情殺,以及校園隨機殺害女童,都對學生心理造成傷害,甚至形成集體創傷。
 
全民心理健康 政府有責
諮商心理師黃玲蘭則認為,近年危機事件頻頻發生,政府機關應建置從中央到地方的主責機構,當危機發生時能全面規劃及整合資源,協助傷者、家屬平撫情緒,並持續關懷後續的身體復健及心理療癒工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