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道 感冒好更快

流感肆虐,抵抗力弱的小朋友紛紛染病,中醫師認為,可以用簡單穴道按摩、推拿以及簡單食療,協助孩子減緩症狀,也可縮短感冒病程、好得比較快。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楊佳峰表示,這波流感症狀包括咳嗽、痠痛、倦怠、頭痛、喉嚨痛,特別是小腿、下肢肌肉發炎,會痠痛到無法走路,有時患者也會嚴重發燒兩、三天,對小病患來說非常折磨。

楊佳峰說,若流鼻水、鼻塞,可讓孩子吸熱蒸汽,或喝加了蜂蜜、薑的熱開水,略帶苦味的新鮮檸檬汁效果也不錯。此外,用手指按摩鼻翼兩側,從鼻孔兩側的迎香穴用手指輕推至鼻根,反覆來回按摩,也可舒緩鼻塞、流鼻水症狀。

醫師表示,這波感冒小病患常咳不停,若孩子痰是白色的,中醫稱為寒痰,可多吃金桔、陳皮;若是濃稠黃痰,羅漢果、無花果、胖大海可清肺止咳; 如果只是乾咳,甘蔗汁、蜂蜜、橄欖、杏仁茶可潤肺生津止咳。但太燥熱的食物或甜食,如蛋糕、大蒜、酒菜、糖果及燒烤,這段期間都不宜食用。中醫建議家長,可反覆來回輕推孩子大拇指外緣,按摩刺激穴道,對化痰很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