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尿酸藥物引發過敏 嚴重恐致死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藥劑部門和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研究指出,被美國FDA核准用來治療痛風及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安樂普利諾 〈allopurinol〉,屬於全球引起嚴重致命藥物過敏的常見藥物之一。其中,又以60歲以上長者、腎功能不良或是心血管疾病合併症患者都是高危險群。所幸,現在已經有較安全的新一代降尿酸藥物,可避免像過去10年,腎功能不良患者因使用allopurinol所引發的諸多死亡悲劇。
 
Allopurinol被視為治療痛風的第一線用藥,卻因恐引起致命藥物過敏反應,成為國人藥害救濟排名第一名,其引起的嚴重致命藥物過敏,包括「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等。據統計,服用allopurinol患者中,引起致命過敏反應的比例約0.4%,且全球都曾有案例是因此藥物引發嚴重皮膚不良反應,致死率可達18%~32%,倖存患者也通常存在副作用,如腎功能衰竭或眼部後遺症等。
 
分析台灣健保資料中新服用的allopurinol的患者,2005年到2011年間,每年每1000位服用allopurinol的患者中,約有4.68位會產生過敏反應,其中,有2.2位需入院治療、0.39位死於服用此藥引發的嚴重過敏反應,等於一萬人中約有4人的死亡風險。研究也顯示,60歲以上長者、腎功能不良、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患者,服用allopurinol後引起的過敏反應風險明顯增加,且致死率也大幅提高。
 
值得留意的是,allopurinol對於慢性腎病患者恐引發更嚴重的過敏反應,因為allopurinol需要經由腎臟代謝,但過敏藥物排不出體內,恐引發腎衰竭、心衰竭和敗血症死亡。目前已有新一代降尿酸藥物誕生,健保局已在去年開放給付慢性腎病的痛風患者可使用,成為患者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