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打「玻璃子彈」 存活13年
蘋果日報 記者 蔡筱雯╱綜合報導
 
癌症治療新曙光!澳洲學者近日指出,醫生用「玻璃子彈」,即「釔-90」微球粒,注入人體治療腸癌,可延緩腸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甚至有腸癌病患接受治療後存活了13年,成效卓著。
 
澳洲皇家墨爾本醫院吉布斯(Peter Gibbs)博士近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上,發表6年的研究成果。他採用的「玻璃子彈」,是直徑僅髮絲直徑3分之1的樹脂微球粒,醫生經導管,把帶有釔-90放射性元素的「子彈」注入病患體內,可針對病灶而降低對健康細胞的損害,減少副作用,530名病患參加實驗,採用「釔-90微球粒」治療者,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時間會比對照組病患延後約8個月。
 
榮總引進治200人
 
吉布斯指出,有些患者接受治療後5年,體內已無癌細胞,還有人治療後過了13年,預後良好。他說:「通常化療病例只有1%能見到腫瘤全消失,而我們的實驗有5%,約一半病患的癌細胞未再增生。」他認為成果「令人鼓舞」。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顏上惠表示,榮總是國內最早引進釔-90微球粒療法,已治療逾200例病患,成效不錯。治療費約需70萬元,健保無給付,是可和其他療法相輔相成的一種選項,但不是每位病患都適合此治療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