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膜置換可局部麻醉 「換心」更安心
91歲的尹老太太,心臟主動脈嚴重狹窄,需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但因老太太曾患有急性盲腸炎,而且反覆發作,且因麻醉及手術危險性太高,故醫師評估後決定不動刀。老太太遂轉診至台北榮總,利用局部麻醉技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術後,尹老太太僅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後,旋即轉至普通病房,並且行走自如,迅速恢復日常作息。
 
隨著老年化的社會來臨,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平均壽命也延長,許多老年照護問題便成了重要課題,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更是不可忽視。根據數據指出,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有 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 cm2,則稱為嚴重之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
 
收治病例的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表示,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有症狀出現時,若不及時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而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但有超過百分之三十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多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手術。然而,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無非是一項替代性療法。
 
陳嬰華醫師指出,進行局部麻醉的好處是,可免用氣管插管以及呼吸器的使用,可減少因老化或合併其他疾病導致氣管插管難以拔除的問題,進而增加感染、併發症等風險,還可減少在加護病房觀察的時間及縮短住院天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