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專屬便當 呷出幸福好滋味!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2014年6月,65歲以上人口已經有275萬人,占台灣總人口數的12%,預估到2060年,老人人口比例將超過40%。民以食為天,老年人因為受到身體機能日漸衰退的限制,在飲食的料理與營養調配上都有與眾不同的需求。台北仁濟院每天為大同區、萬華區的老人提供200多個便當,仁濟安老所也居住了大概110位的長輩,每天都為了配合長者各式各樣的需求,絞盡腦汁思考。
 
台北仁濟院戴東原院長表示,老年人因為味覺嗅覺靈敏度下降,其實喜歡味道重一點的食物,才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但是老年常伴隨著許多慢性疾病,食物上都會要求少油與少鹽,盡量清淡,影響了吃飯的意願與情緒。另外,由於口腔咀嚼功能的退化,老年人多半偏好攝取較軟爛的食物。所以老年人常常因為口味不合或生理的限制,而有許多偏食的狀況,導致營養的不良。院方常以勾芡、沾醬、或加入提味香料來促進老人家食慾。
 
長輩的飲食照顧需要社會更多人關心。為提供適合長者且美味營養兼具的銀髮飯包,台北仁濟院與德霖技術學院共同舉辦「仁濟盃全國銀髮創意飯包廚藝競賽」。共有12組優勝者出爐 。德霖技術學院餐飲系主任葉承欽表示,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飯包,要為銀髮長輩做出質精味美的便當,其難度並不亞於在大飯店準備一頓大餐,而其需注重的細節更多。在「美觀、美味、攜帶方便」的前提下,食材選用盡量挑選當季在地食材,既保持新鮮度,也減少碳足跡。營養素及熱量也經過精算,以符合老人健康所需。葉主任拿起一個飯包說明其中使用的食材高達16樣,涵蓋五色蔬菜、肉、蛋、海鮮、連切工都講就須讓牙口不好的銀髮族好咀嚼。此外為確保飯包在保存運送的過程中不變質,尤以海鮮類要經多道烹調工序,確保全熟以免變質。至於做好的飯包也要全程保溫,確保老人家用餐食都可吃到熱騰騰的飯菜。
 
12組得獎隊伍於1月17日在仁濟安老所舉行頒獎典禮,並由德霖技術學院學生製作上百份冠軍飯包,提供給安老所阿公阿嬤們品嘗, 現場並安排各項表演及摸彩活動,邊吃好料邊看精彩表演,讓長輩好開心。此外,阿公阿嬤們也對德霖餐旅系學生專業親切的用餐服務讚譽有加,仁濟院希望透過本次競賽,擴大社會對於長輩飲食的認識與了解,將老人服務的觀念深根年輕世代,未來台北仁濟院並會將食譜彙整,讓老人餐食有更多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