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逾30年 他無痛血尿竟是癌
53歲的郭先生,每天抽3包菸,菸齡長達30年,今年年中上廁所時,發現尿液出現鮮血但沒有痛感他不以為意,直到家人催促至診所就醫,吃了抗生素後再次出現血尿,才到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罹患多發性尿路上皮癌,目前經手術摘除右邊腎臟及輸尿管,並刮除膀胱腫瘤後,持續追蹤中。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佳達指出,菸品共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40多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根據研究發現,抽菸或吸二手煙都是引發尿路上皮癌,最重要的致病因子。
 
「血尿不是病,卻是個警訊!」林佳達表示,多數患者是因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引發的疼痛性血尿前來就醫,但泌尿系統腫瘤早期多是無痛性、間歇性的血尿,而容易受到忽略,但要小心是否為尿路腫瘤出血引起;一旦有疼痛或發生肉眼可見的巨觀血尿,可能已是較嚴重的狀況。
 
林佳達提醒,長期或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從事化學染料、橡膠、皮革等事業者,罹患尿路上皮癌的風險也較高,民眾要多加留意,建議平日多喝水、少憋尿,才是泌尿道保健的基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