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新竹關西45歲的彭國基,有B肝家族史,他一直不以為意,加上他討厭看醫生、害怕抽血和打針,健保卡根本沒用過,壓根沒想到肝癌會找上門。日前參加基金會舉辦的篩檢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肝臟右葉有一顆近2公分的腫瘤,目前已手術切除,昨天他現身感謝肝病防治基金會「救救肝苦人」篩檢服務,讓他及早發現肝腫瘤,撿回一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指出,台灣B、C肝帶原者中,有1/3不知道自己帶原;超過6成民眾認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得到肝癌機會高,但事實上,只要「帶原」就有較高罹患肝硬化、肝癌的機率,與生活習慣好壞無關。

基金會連續5年前進偏遠地區,走過66個偏遠鄉鎮,舉辦約60場保肝宣導講座,幫助68414個家庭遠離肝病威脅,透過檢驗發現178位可能罹癌的民眾,23位罹癌確診病患,幫助他們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但偏遠地區6成患者需要積極追蹤治療,就醫率與治療率卻明顯不足。

為了讓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民眾及早接受篩檢服務,基金會12月1日起至12月底,在全國4800家7-ELEVEN門市發起2011「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活動,歡迎民眾捐出手中零錢,或用ibon捐款,幫助更多肝苦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