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不處理 當心恐形成粉瘤
臉上的凸狀物,並不是只有青春痘,還可能是粉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臉上的凸狀物主要是因粉刺而形成,若不處理,恐將導致粉瘤的發生。
 
潘企岳說,粉刺其實就是毛孔角化,一般成人臉上有角質化的顆粒大多數為粉刺。粉刺分為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為膚色凸狀物,若變大,將埋在角質下面形成栗粒腫;然而,栗粒腫再變大,就會在皮膚表皮下面形成囊袋而形成粉瘤。有別於粉刺及栗粒腫,一長就會長很多,粉瘤通常為單一顆出現。
 
粉瘤通常大於0.5CM,顏色為白色、淡藍色或是膚色。發生於皮膚表淺層時,顏色常為白色或淡藍色;若於較深層,將會形成膚色的粉瘤。潘企岳醫師說,目前粉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與皮膚的狀況有關,尤其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易產生,好發部位為臉部、背部、手臂以及臀部。
 
長有粉瘤的人,可藉由切除粉瘤手術來根治,同時潘企岳醫師也說,在一般清潔上要乾淨,避免粉刺的形成。油性膚質的人,在保養品的選擇上盡量不要使用過油的產品,越清爽越好;化妝品的選擇上也應避免粉狀產品以免堵住毛孔,讓粉刺的機會增生而產生粉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