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健康飲食有助逆轉疲勞!
很多上班族總以為疲勞上身來自工作忙碌,但是,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指出,上班族長期吃高熱量宵夜、缺少吃蔬果、三餐不定時等錯誤飲食習慣,才是疲勞元凶!累積過多的疲勞,不僅可能引發內分泌系統失調,造成各種不適,更容易導致肌纖維痛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等難纏身心症,他建議上班族應力行健康飲食,逆轉健康危機。
 
楊忠偉營養師指出,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每天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豆、蛋、魚、肉類,各色蔬果及適量油脂, 儘量每一餐有蔬果攝取。他並表示,蔬果除高纖、低熱量、無脂肪,還富含有益心血管的營養素如鉀、鎂、鈣等,理想建議量每日至少四份蔬菜,二到三份水果。改善飲食習慣只是開始,保持規律運動,調整生活作息習慣,即使是超時工作的疲勞上班族,也能夠遠離疲勞危機!
 
 楊忠偉建議上班族在必須熬夜或壓力特別大時,可補充的營養素如下:

一、維生素B群:五穀米、糙米、燕麥等非精緻主食或豆製品。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協助能量釋放的輔因子。

二、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小蕃茄。增進白血球之活力,增強免疫功能。

三、維生素E:堅果、核桃、開心果等種子類食物。

四、鋅:堅果、南瓜籽、黃豆或動物性蛋白質。

五、鐵:深色蔬菜、堅果類,豆製品、紅豆。參與能量代謝,不足時會影響氧氣輸送,使身體含氧量下降,產生疲勞。

六、富含色氨酸食物:香蕉、乳製品、豆腐皮、堅果類等。在腦中可產生血清素,可促進積極正面的想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