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病毒齊發 3歲以下幼童易感染
最近天氣轉涼,小朋友生病可要特別注意!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入秋以來,感染腺病毒、流感病毒、諾羅病毒的小朋友,都有增加的趨勢,尤其以3歲以下最多,建議家長多留意小朋友的健康狀況,如發燒超過3天以上、食慾不振、精神不濟等症狀,最好趕緊就醫,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紀鑫指出,秋天是病毒感染的好發季節,包括腺病毒、流感病毒,以及諾羅病毒最多。目前僅流感病毒有疫苗可預防,呼籲家長盡快帶年滿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到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及症狀的嚴重度。
 
紀鑫表示,感染腺病毒,患者會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醫師會針對症狀給予治療,約3至7天會痊癒;若發生扁桃腺化膿、發燒超過3天以上,則要特別注意,以免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結膜炎等。而感染流感會出現高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若有發燒降了又燒、呼吸急促及食慾不振等情形,可能有併發肺炎、腦炎、支氣管炎的風險。
 
而感染諾羅病毒,會有類似腸胃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嘔吐、水瀉等;若出現尿液變少、哭泣沒流眼淚等,可能併發脫水、電解質不足等嚴重併發症,最好至醫院住院治療。
 
紀鑫強調,最近病毒開始伺機而動,提醒家長教導小朋友,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家長回家抱孩子時,也要記得先換衣服、洗手,並避免帶孩子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周年慶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