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輕忽! 皮膚纖維瘤的疼痛訊息
一名年約二十多歲妙齡女子,皮膚上有一顆一顆呈現褐色、厚厚的、直徑0.5至1公分不等的小圓點,原先不以為意,但卻逐漸出現輕微刺痛感,進一步就醫確診為皮膚纖維瘤;醫師表示,這與平時的飲食、作息都無關,但若是引發疼痛感,最好盡快就醫診治。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指出,皮膚纖維瘤屬於常見的皮膚問題,它不算是一種疾病,只是在外觀上不太好看而已。這些纖維瘤普遍好發於手部、腳部及小腿上,呈點狀厚厚的,顏色較深、多數人不痛也不癢,不論他的性別、年齡或職業都有機會長出皮膚纖維瘤,但有時候被蚊蟲咬傷,又或是手腳損傷時,皮膚表皮下的真皮受到刺激,也都會導致良性纖維瘤產生,皮膚表面留下凸出的小粉瘤。
 
曾興隆醫師表示,皮膚纖維瘤長大的速率相當慢,多數人為2至5顆,少數個案會長20多顆。單純的皮膚纖維瘤很少會有癌病變的問題,一般人不會有什麼症狀,只有少數人反應會癢會刺痛,真的感到很痛的恐擔心會有其他感染問題,像是經常用手去碰觸它、揉它,或是穿著太緊的褲子,經常摩擦而發炎,才導致疼痛。
 
曾興隆醫師呼籲,皮膚纖維瘤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也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如果不確定自己身上的小圓點是甚麼,還是請教醫師較為安全。經檢查後,若有發炎現象,可以先治療發炎再做切除手術,以消炎止痛的藥膏先做減緩,但想要達到根治,還是得動手術才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