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化療藥物所誘發的神經病變
癌症化療藥物中,針對最常見類型的腫瘤,包括乳腺癌、卵巢癌、睾丸癌和肺癌、大腸癌,非常有效的化療藥物紫衫醇Taxotere 、順鉑Platinol、歐莎力Oxaliplatin.得到廣泛使用,但研究集中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神經毒性造成誘發的神經病變疼痛,主要為造成粒線體Mitochondrial損傷及神經毒性,被認為是誘導周圍神經病變疼痛的原因。也是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嚴重的症狀,包括神經性疼痛,這可能是限制劑量甚至停止治療的理由;化療性神經病變的特點通常是按長度依賴軸索變性與主要參與或遠端感覺纖維,感覺神經元特別容易受到有毒藥物傷害。
 
另抗癌化療藥物中Methotrexate(MTX)是被廣泛使用的抗癌化療藥物及治療類風溼關節炎劑,但MTX極易誘發嚴重的小腸毒害性,因而無法被長期臨床應用,MTX在老鼠試驗中會誘發嚴重腹瀉及死亡,因為MTX所造成的過度氧化迫害引發細胞核內的遺傳基因DNA受損、細胞毒害及基因突變。
 
傳統治療緩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藥物包括:NSAID消炎鎮痛劑、抗痙鬆弛劑(anti-epileptics) 、 抗憂鬱劑(anti-depressants)、鎮靜劑(sedatives)或維生素B群(Vitamin B complex),僅對於正常神經組織代謝有幫助,但對己受損退化的神經再生修補無明顯效果,仍無法改善神經組織之病理。
 
2008年α硫辛酸防止化療所造成的粒線體(mitochondrial)損害及神經毒性(neurotoxicity) 的實驗研究,發現α-硫辛酸能保護感覺神經元的通過其抗氧化及線粒體的調節功能,α-硫辛酸可能會降低周圍神經毒性的患者接受化療的風險。
 
在試驗中發現預先施予Alpha-lipoic acid( 阿發硫辛酸)的可以有效顯著減輕MTX藥物所引起的過度氧化迫害、DNA結構受損、細胞受損、發炎、細胞凋亡等現象。
 
2008年癌症化療藥物所誘發周圍神經病變臨床證實: Alpha- lipoic acid (阿發硫辛酸)可以有效防止神經組織蛋白質化學結構異化變性,具有保護神經組織結構的作用並可防止化療引起的粒線體mitochondrial損傷及神經毒性。因此可以有效防止化療藥物所誘發的各種細胞受損及基因傷害,減輕化療藥物(紫衫醇Taxotere 、順鉑Platinol、歐莎力Oxaliplatin..) 誘發的神經病變疼痛。
 
趙藥師提醒:並非所有硫辛酸Lipoic acid天然神經再生修護激活配方都安全、有效,應先考慮品質、成份標示及來源,建議以通過PDR(美國醫師桌上參考書)登載或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 以上資訊僅供醫護人員參考,α-Lipoic Acid (α-硫辛酸) 為Dietary Supplement,不能取代醫師任何處方用藥 ,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