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離身嗎?! 快來檢視手機成癮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大家似乎都開始習慣使用通訊軟體交流,卻忘記真實見面互動的寶貴。國人幾乎一人一機,甚至還身帶多機,過馬路、開車、坐捷運常見低頭族,玩遊戲、使用通訊程式與人聯繫,不用電腦就可以收信件或是開會。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全球37個受訪國家或地區中,台灣民眾平均每日用手機上網時間達197分鐘,為各國之冠。
 
不停的使用手機,會造成哪些影響?
主愛心靈診所吳佳憬院長表示,使用手機頻率過高可能會有以下四點影響:1、有些人常常習慣在開會中使用手機,可能會造成資訊遺漏。2、開車、過馬路低頭使用手機,也會影響到自身安全,害己也害人。3、在人際關係上,難得與三五好友相約吃飯,卻拿出手機滑來滑去,使得大家都沉浸在手機世界中,忘了情感交流。4、手機電磁波易危害人體,講手機時,盡量距離耳邊2公分以上,否則容易產生倦怠、疲勞、頭暈、耳鳴、失眠或頭痛等症狀,也切記勿將手機長時間至於胸口或是大腿口袋。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手機成癮的徵兆?
吳佳憬院長提醒三大檢視方式:1、使用頻率高,在有意無意的狀態下,每十分鐘使用一次。2、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像是無法集中精神,做事情無法持續。3、如果手機離身會產生焦慮,感到渾身不對勁。
 
要如何來改善這樣的狀況呢?
通常大家會覺得自己的使用情況仍屬於正常現象,自己不易覺察,無病識感,也不願意承認有手機使用過度的狀況,但若已經影響到身旁的人或是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先試著每隔三十分鐘再查閱手機資訊,如果徵兆已經很嚴重了,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醫師提醒,在做這樣的改善時,剛開始可能會有戒斷症狀出現,感覺不安全、依賴、恐懼或是害怕的現象產生,如果自制力不夠強,可以要求身旁朋友或家人來提醒自己手機使用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