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性情大變 竟因失智症造成
一名86歲的陳阿嬤,出現常走失、無故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狀況,經過診斷後發現,原來是罹患失智症造成,透過服用藥物,以及家人幫助下,情況已大幅改善。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表示,失智人口愈來愈多,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相對顯著,同時家屬也可透過學習,來協助病患早日改善病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的報告指出,全球失智症病患在2010年有3560萬人,而在2050年將達1億1540萬人,每20年呈雙倍成長,代表全世界平均每4秒鐘即增加一位新的失智症患者。因此,隨著人口老化,未來失智症照護已成為政府和一般民眾不可忽視的問題。
 
曹汶龍指出,這名陳阿嬤很常走失,有時還得動員全村的村民幫忙尋找,脾氣也變得異常暴躁,有時甚至會作勢打人,送醫治療後,發現陳阿嬤已罹患失智症。為了幫助陳阿嬤早日康復,透過申請失智症用藥,來減緩大腦的退化速度;此外,家屬也陪伴阿嬤參加醫院失智症中心的病友會與家屬支持團體。
 
陳阿嬤的兒子透露,母親從前記憶不好,常常連他們的名字都叫不出來,在服藥後狀況改善許多,透過參加病友會,阿嬤和其他人的互動也多了,家屬也可一同學習照護技巧,分享心得;現在的陳阿嬤平常會幫忙挑菜、切竹筍和剪橘子,增加腦部運動,改善退化情形。曹汶龍表示,失智症中心近2年來,透過社區篩檢、病友會等經驗累積發現,用對方法、耐心關懷,失智症的長者也可擁有具品質的晚年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