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活力321」 失智症不上門!
許多人總將生命喻為一場馬拉松,期待看出去的風景有多美麗,或是各個階段是否締造出亮眼成績,但大家似乎都忘了回頭看看自己,在這條跑道上我們努力、拚命著,但也一路遺失、一路撿拾,甚至不小心弄丟記憶和認知能力。

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臺北市衛生局聯合出品的微電影《慢跑爺爺》裡,小秋的爺爺就落入這樣的生活囹圄,他開始弄錯孫女生日、出門忘了關瓦斯、家裡的信箱是哪一個……當「遺忘」逐步滲入生活,讓腦筋一片混沌,我們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此外,基金會也表示,臺灣的失智人數急遽增加,若能有效管控生活,不僅能預防失智,也能在症狀迸發後抑制惡化。

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便提出以下「活力321,健康好腦力」宣導計劃,力倡從飲食、運動與社交出發,願大家遠離失智,腦袋愈老愈靈光!

每日3餐均衡飲食,少油少脂好健康
許多長者的飲食承襲以往重鹹、重甜等「重口味」習慣,味道清淡便食不下嚥,如此一來不僅會造成身體負擔、心血管疾病,更有損腦部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指出,要想預防、抑制失智情況,得從「地中海飲食」著手:「地中海飲食的概念,就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並且少油少脂,這對預防失智、癌症、心血管疾病,都有很大幫助。」而如何執行地中海飲食,他有以下建議:

1多吃蔬食、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像是綠葉蔬菜含有葉酸、胡蘿蔔富有維生素E、番茄內含充沛的維生素A,均能活化腦細胞;此外,沒有精製過的穀物如糙米、麥麩、燕麥所含的維生素較多,遠比精製過的白米有益人體健康。

2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動物飽和性脂肪如豬油容易提高膽固醇,植物性如椰子油有礙心血管功能,均不建議食用;而橄欖油、苦茶油等未飽和油脂可用來烹煮或調拌沙拉,較不會造成人體負擔。

3多攝取魚類食物:以鮭魚、鮪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為佳,內含omega-3脂肪酸,不但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亦可活絡腦細胞。

4不建議飲酒:年長者不適合飲酒,若有飲酒習慣者,可選擇飲用較不傷身的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根據研究所示,地中海飲食可有效預防失智,讓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下降七成;但需注意的是,不建議長時間、高劑量從飲食以外的來源進行補充維生素或深海魚油,以免過量而造成副作用。

【完整內容請見《Life Plus熟年誌》 2014年7月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