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4人死於大腸癌 平均少活13年
根據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顯示,大腸癌名列第3名,去年共有5265人死亡,平均每天14人死於大腸癌,每位罹患大腸癌的患者平均少活13.2年,死亡率占所有癌症的22.6%。專家指出,發生大腸癌的主因,與國人狩獵型飲食偏好有密切相關,建議多吃蔬果、少肉食,並養成規律運動、每天排便的好習慣。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萬4千人罹患大腸癌,主因與國人多外食、喜愛油炸、燒烤、高油脂,以及多肉少蔬果的狩獵型飲食偏好有關,會造成腸道內的壞菌多於好菌,就容易罹患大腸癌。
 
蔡英傑表示,日前曾針對國人腸道內的好壞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指標性的壞菌,如腸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等比例偏高;而指標性的好菌,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的比例則偏低。壞菌容易破壞腸道表皮層的完整性,引發發炎反應,久而久之就會增加罹癌風險。
 
上班族外食比例高,須特別注意。蔡英傑強調,上班族在高壓、長工時的工作環境下,飲食時間容易不固定,導致外食機會增多,若3至5天才排便一次或時常拉肚子須特別留意。飲食型態應盡量少吃油炸、燒烤類的食物,以及肉類,多吃蔬菜、水果,或喝優酪乳補充腸道內的好菌,並養成規律運動,以及天天排便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