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過勞! 2成上班族罹患職場憂鬱症
現代人工時長,工作壓力大,不只身體會過勞,心靈也會過勞!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賴育民,實際走訪各企業及臨床上發現,組織支持度低、具睡眠困擾、缺乏運動及高壓力工作等特質者,是出現職場憂鬱的高危險群,推估國內至少有2成患者。
 
所謂「職場憂鬱症」是指對工作失去熱誠、喪失目標感,對工作不再有激奮的感受,因而嚴重影響到工作表現。
 
賴育民指出,現今職場以「服務導向」掛率,責任制、業務能力、創意創新等要求,無形中對員工造成壓力,尤其職場變動性及變化性較大的高壓力工作者,較工作內容較無變化的工作者容易出現憂鬱情緒。建議企業根據不同單位特性,安排適合的在職教育課程,藉此提昇員工職場技能和壓力因應能力。
 
賴育民強調,組織對員工的支持度高低,會影響其職場憂鬱情緒,如果員工能感受到職場主管或同事的幫助,而呈現高組織支持度時,較能與組織的目標融合,也會激發出較高的投入意願和正向工作滿意度,就不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而影響工作表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