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微整 告別大餅臉
提到臉部雕塑,許多人會直接聯想肉毒桿菌或電波拉皮,但你知道現在中醫也成為愛美女性打造精巧小臉的方式了嗎?針灸微整是針對臉部特定肌肉群,下針促進肌肉收縮拉提、增加皮膚彈性,在日韓已深受許多愛美族群青睞。
 
主攻代謝不良、浮腫型大餅臉
在《黃帝內經》中「臟象學說」就提到「有諸內、必形諸外」、「養于內、美于外」;若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不順、精氣不足、陰陽失調,膚色就容易黯沈及 皮膚浮腫鬆弛。而藉助針灸,在適當的穴位上做有效刺激,能幫助達到促進血液、 淋巴及組織液循環的效果。 如果屬於肌肉型過度發達,就要使用「瀉法」消除過多的肌肉;如果在兩塊肌肉 中間有老化鬆弛所造成的凹陷情況,則要使用「補法」,一面找天應穴位下針,例 如在顴骨較高外凸的部位下針。不過中醫師表示,針對浮腫型的大餅臉,針灸的效 果會較明顯,若鬆垮較嚴重者,治療的效果則會較不顯著。

針灸治療外,需搭配食療及按摩
中醫微針拉提,是利用特殊訂製的微針,比一般中醫用針小1/3,專門針對臉部使用。下針時得靠醫師運氣得宜,避開血管,療程出血比例微乎其微。施針時患者亦 較不會感覺疼痛,傷口極微小。不過每次治療得先忍受幾十隻針頭往臉上扎,而且這一扎,需維持30分鐘,每周至少做一次療程。醫師也提醒,中醫微針療效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針灸微整形,孕婦或是皮膚狀況過於嚴重的人,不建議進行。除了透過針灸消腫外,還要搭配食療和臉部按摩輔助。 中醫師張文馨表示,若屬肌肉發達型的大餅臉,平日也可多按壓「頰車穴」,亦有 助於修飾臉部線條;若是浮腫型大餅臉,可多吃利水消腫食物,如薏仁水、紅豆水、生薑紅茶、冬瓜等,並遵守「低鹽分飲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