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廣告王「賜爾康」 誇大不實!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2年違規廣告查處結果,共查獲3268違規案件,以化粧品類2207件最多,其次是食品類798件,以及藥物類263件。其中,中藥「治消渴賜爾康」以39件登上去年違規廣告王,「平泰秀®青春配方」、「豐滿挺立美胸計畫」則位居2、3。
 
另外,798件食品違規廣告宣稱效能中,以「船井BURNER超孅錠」33件最多,「天良生技健字號好顧醇」19件居次,「牛樟芝」16件居第3。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廣告手法推陳出新,目前常引用名人、網友群眾的見證說法,誇大產品效能,博取民眾信任,或以假報導、計畫、課程等各樣混淆視聽行銷方式,留有諮詢專線供詢問,民眾撥打電話後再加以吹噓產品功效,吸引民眾購買,都已違法。
 
邱秀儀舉例,「治消渴賜爾康」在廣告宣稱「糖尿病新福音,擁有強大的控糖效果,改善喝多尿多吃多,擺脫尿毒症、腎衰竭及截肢、中風的惡夢」,以誇張不實的療效吸引民眾,經查證其廣告內容未經申請核准,已違反《藥事法》
 
邱秀儀強調,藥物不同於一般商品,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為維護民眾權益,一般民眾等非藥商,依規定不得刊播藥物廣告,而藥商及傳播媒體應依照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物廣告內容刊播,不可自行誇大效果,以免受罰。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一般食品及健康食品都不具有療效,身體有疾病或肥胖等問題,應循正規管道就醫治療,勿輕信廣告內容,否則不僅造成金錢上的損失,更可能延誤治療時機而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