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心理治療 戒酒成功機率高
酒癮難戒嗎?一般人戒酒初期通常會出現冒冷汗、噁心、失眠等症狀,甚至出現癲癇或幻覺,許多人因此半途而廢;醫師建議,配合緩解酒精戒斷症候群的藥物,並輔以心理治療,能夠成功幫助患者戒斷酒癮,恢復正常生活。
 
開設戒酒門診多年的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陳紹祖表示,幫助病人戒斷酒癮過程,第一步應釐清病人喝酒的原因。有的人喝酒是因為焦慮或憂鬱症等心理疾病,就要先治療心理疾病;有的人則是在戒斷時會有不舒服、手抖、記憶力不好,甚至意識混亂等生理因素,就要配合藥物治療改善戒斷症狀。
 
陳紹祖指出,幫助患者戒斷酒癮時,在藥物的使用上通常會分為二部分。一種是給病人替代酒精的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穩定中樞神經;另一種是給予阻斷乙醛去氫酶藥物,當病人服藥再喝酒,身體會因乙醛堆積而感到不舒服,久而久之就停止喝酒的習慣。
 
「戒酒過程並不容易,除了需要病人的意願與毅力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也很重要。」陳紹祖強調,要成功戒酒,往往需要2至3年的努力才能達成,此時需要家屬與親友的不離不棄,以及醫師提供的藥物及心理治療,幫助病人克服戒治過程的各類障礙,走向健康人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