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 定期健檢可及早發現癥兆!
這幾週天氣寒冷,連身體一向硬朗的前立委蔡同榮先生,都因為急性腦中風而住院;醫師提醒,大部分的腦中風都沒有先兆,因此,除了要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以外,定期健康檢查也是不可或缺的!

今年65歲的劉小姐,就因患有漸進性記憶力減退的現象,日前到醫院健檢時,經全功能磁振造影掃描檢查,赫然發現腦部已有許多小血管阻塞,也就是所謂的小中風,目前已用藥治療。另外還有一名年僅25歲的羅小姐,因長期有頭痛問題,進行健康檢查並使用極速電腦斷層掃描後,竟發現腦部血管有動脈瘤!根據統計,腦動脈瘤每年的破裂機率約2%,現在羅小姐都會定期返院追蹤,控制動脈瘤生長情形。
 
童綜合醫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游人達醫師表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其中,腦中風又可分為阻塞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而小中風就是阻塞性腦中風的先兆,指的是腦中的小血管出現阻塞缺血的情形,通常病程較久且緩慢,患者一開始雖然沒有感覺,但久了可能會造成失智或功能退化,許多年紀較大的長者常已有小中風而不自覺;另一種出血性腦中風則與動脈瘤破裂有關,尤其天冷時容易因血管劇烈收縮,導致血管破裂而中風。
 
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游人達醫師指出,要遠罹心血管疾病的威脅,除了得注意日常飲食和規律運動外,定期檢查、早期發現與治療也很重要!尤其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在溫差大的季節更需要注意保暖與按時服用藥物。
 
游人達醫師也呼籲民眾,如果突然出現嘴歪、眼斜、臉部表情不對稱、半邊身體麻痺、劇烈性頭痛、講話大舌頭、嘴角無法閉緊而流口水等情形時,就要及早至具有腦中風救護團隊的醫院治療,才能把握搶救腦中風的黃金三小時,避免抱憾終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