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參與國際研究 成功治療玻璃娃娃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 in Sweden)在台灣時間今日上午11點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世界宣布,由瑞典、新加坡、台灣組成的國際子宮內幹細胞移植研究團隊,在子宮內應用間質幹細胞成功移植且治療了兩例先天成骨發育不全症胎兒(Osteogenesis imperfecta)(即玻璃娃娃)。且此一研究論文已發表於今日出刊的「幹細胞轉譯醫學」期刊(Stem Cell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台灣參與此一國際研究團隊的是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鄭博仁主任、蕭勝文醫師和小兒科林如立醫師。研究個案是一位第四型的先天成骨發育不全症胎兒,在31孕周進行子宮內幹細胞移植,並於出生一歲半時進行第二次幹細胞移植,目前這個四歲的可愛小女孩和一般女生一樣,可以正常作息、行走、跳舞,未曾出現骨折現象,對於移植的間質幹細胞也未曾產生排斥或副作用。
 
此外,以往被視為醫療廢棄物的羊水,可能都是用來治療胎兒疾病的重要資源。研究團隊之一的蕭勝文醫師指出,未來孕婦在懷孕16-20周期間,接受羊膜穿刺術將羊水取出,進行胎兒染色體分析和羊水基因晶片;多餘的羊水則可進一步在體外分離、純化、貯存,進而可利用基因標記,加入治療性基因,針對部份胎兒先天異常,先前自存的羊水幹細胞可做為移植治療,也就是所謂的自體移植。
 
另一方面,健康的胎兒也可以將自己的幹細胞貯存起來,以備出生或成年後,做為器官修補或細胞移植的自體羊水幹細胞庫。
 
長庚醫院產科羊水幹細胞研究團隊負責人、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教授表示,利用這個技術可以進一步發展出子宮內胎兒疾病的治療模式,包含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是其他代謝性疾病。目前長庚也正準備啟動一系列相關研究,例如人類羊水幹細胞的分離、純化、複製、貯存;間質幹細胞於胎兒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治療之應用等;期望能為亞太地區的子宮內移植幹細胞研究及臨床應用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