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發威 嬰幼兒感染增3成
一名3歲男童,日前發燒至39、40度,且喉嚨疼痛,家長以為是小感冒;不料,經過3天仍高燒不退,就醫檢查才發現感染腺病毒,住院治療一星期後,情況好轉。醫師指出,腺病毒每隔2至3年會流行一次,今年患者增加約3成,病況嚴重者甚至會併發支氣管炎、肺炎,有生命危險;建議家長避免帶幼童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並注意勤洗手。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腺病毒是一種DNA病毒,約有40多種類型,人類感染以第3、7型居多,好發年齡為6個月大至5歲以下幼童,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勤洗手。
 
紀鑫指出,家長常分不清楚一般感冒與腺病毒的差別,一般感冒發燒約1至2天會好轉,而腺病毒則會反覆高燒,且合併喉嚨疼痛、咳嗽,或眼睛癢、紅腫、眼屎增多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併發支氣管炎、肺炎,有生命危險。
 
紀鑫建議家長,腺病毒流行期間,最好減少帶小朋友到人多且出入密閉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週年慶,平時可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的衛生習慣,才能降低感染腺病毒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